學士班各管道招生說明
【特殊選才】 說明

(一)招生方式:
以現行的學測、分科測驗考試等較無法讓部分具有特殊才能、學習經歷或成就的學生得以發揮其潛力及才能,故由本校單獨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考試」,招收適性適才的學生。

(二)報名方式:
考生自行依照本校招生簡章規定日期進行報名,簡章約於9月底10月初公告,採線上填寫報名表,完成繳費後,依照各學系招生分則之規定,紙本寄繳書面資料到校進行審核,並於簡章公告日期到校參與面試。

(三)分發錄取:
由本校各學系針對考生的「書面資料」、「面試」成績進行評分,依成績高低、招生名額進行正備取生排序,公告榜單
※特殊選才錄取生如錄取多校系,僅能擇一校系辦理報到,不得重複報到(已辦理報到之錄取生應向原報到校系聲明放棄錄取資格後,再至他校系進行報到)。

【繁星推薦】 說明

(一)招生方式:
由高中向本校推薦符合推薦條件且全程就讀同所高中之應屆畢業學生。推薦條件請參考當年度的招生簡章,本校統一條件為「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前20%。

(二)報名方式:
考生均須參加學測考試(學科能力測驗),並向「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報名。

(三)分發錄取: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依本校所訂之學測檢定標準、高中推薦順序及分發比序項目進行分發,錄取同一所高中學生之名額以1名為限。 本校招生學系有第三、第八類學群,第三類學群(護理、聽語、視光、醫檢學系)經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分發後即獲得錄取資格; 第八類學群(醫學系)仍需進行第二階段面試後,依據考生的「面試成績」進行評分,依成績高低、招生名額進行正取生排序(不列備取生),始得確定錄取名單。

【申請入學】 說明

(一)招生方式:
不限高中職生或應屆畢業生,只要符合本校於招生簡章上訂定的報考條件,皆可報考。

(二)報名方式:
考生均須參加學測考試(學科能力測驗),並向「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報名進行第一階段篩選,通過者,再進行本校的第二階段甄試(書面資料審查、面試)。

(三)分發錄取:
本校針對考生的「學測成績」、「書審成績」、「面試成績」進行評分,依成績高低、招生名額進行正備取生排序,公告榜單。 經本校第二階段甄試錄取(正取或備取)者,須至「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登記就讀志願序。「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再依各校系招生名額、 錄取生之正、備取名次及考生網路登記就讀志願序進行分發作業,每一錄取生至多以分發一校系為限。

【申請入學-薪傳組】 說明

馬偕醫學院作為基督教學校-在信仰上,我們領受上帝的呼召;在信仰上,我們希望在有需要的給予幫助、有困難的給予扶持、有缺乏的給予補足;在信仰上,我們明白看似弱小微小的,上帝一個也不忽略。在社會上,我們希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在社會上,我們也期望將醫療教育資源,廣泛應用在需要的學生身上;在社會上,我們更盼望將這份愛傳承,讓馬偕的偉業薪傳。

因此,在申請入學的招生管道中,增加「薪傳組」,特別招收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新移民、身心障礙生或其子女、家庭突遭變故影響經濟狀況的學生,學生入學後即可獲得3萬元的獎助學金、每個月5000元生活補助,以及鼓勵學習的筆電1台。

薪傳組的報名方式及管道皆屬申請入學,詳細可參考申請入學的考試說明。

【分發入學】 說明

(一)招生方式:
凡公、私立高中(職)畢業生或具同等學力者,均可以其參加該年度的分科測驗、學科能力測驗、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等各項考試之成績,參加分發入學。欲報考本校的考生均須參加分科測驗,本校現階段不採計學測及英聽成績。

(二)報名方式:
「分發入學」之報名作業採登記制,考生須至「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網站登記志願,每位考生選填之志願以100個為限。
※已錄取「繁星推薦」、「申請入學」或「特殊選才」者,須於規定期限內放棄其錄取資格,始得依其志願及考試成績參與登記及分發。

(三)分發錄取: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依本校各學系所訂定之招生條件,按「先檢定、後採計、同分再參酌」之程序,依考生登記的志願校系順序及當學年度分科測驗成績之加權總分,擇優進行統一分發放榜。

【轉學考(暑假)】 說明

(一)招生方式:
由本校獨立招生,已在大學修業累計滿2學期(含)以上者,或符合其他同等學力資格者,可報考本校轉學考試。本考試於暑假七月中旬辦理。

(二)報名方式:
考生自行依照本校招生簡章規定日期進行報名,簡章約於4月底5月初公告,採線上填寫報名表,完成繳費後,依照各學系招生分則之規定,紙本寄繳書面資料到校進行審核,並於簡章公告日期到校參與面試。

(三)分發錄取:
由本校各學系針對考生的「書面資料」、「面試」成績進行評分,依成績高低、招生名額進行正備取生排序,公告榜單。

【醫事人員養成計畫】 說明

(一)招生方式:
衛福部「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簡稱原民離島生考試)每年由一所醫學大學(主辦學校)負責主辦,凡符合招生簡章所訂之籍屬跟身分別,可報考此原民離島生考試。

(二)報名方式:
考生統一向主辦學校報名、繳費及上傳審查資料,考試分為第一階段(參採學測成績)及第二階段(面試),考生統一至主辦學校參與面試。

(三)分發錄取:
由主辦學校針對考生的「學測成績」、「面試成績」進行評分,依成績高低、招生名額進行正備取生排序,公告榜單。考生須再依其志願,至「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登記就讀志願序。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再依各校系招生名額、錄取生之正、備取名次及考生網路登記就讀志願序進行分發作業,每一錄取生至多以分發一校系為限。

【運動績優甄審甄試】 說明

教育部體育署委託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辦理「中等以上學校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甄審甄試及單獨招生資訊彙整事宜」,凡具有體育特殊專長表現且符合申請資格者,可參加「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甄審、甄試」管道。

本校每年依學系招生需求提供不同運動種類的招生名額,目前僅提供「運動績優甄試管道」,詳情請參閱當年度招生簡章。

【學士二年制在職專班】 說明

(一)招生方式:
由本校獨立招生,凡於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專科學校畢業;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境外大學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或符合其他同等學力資格者,並具有工作年資累計達一年(含)以上之在職者,可報考本校二技在職專班考試。本考試於七月中旬辦理。

(二)報名方式:
考生自行依照本校招生簡章規定日期進行報名,簡章約於4月底5月初公告,採線上填寫報名表,完成繳費後,依照各學系招生分則之規定,紙本寄繳書面資料到校進行審核,並於簡章公告日期到校參與面試。

(三)分發錄取:
由本校各學系針對考生的「書面資料」、「面試」成績進行評分,依成績高低、招生名額進行正備取生排序,公告榜單。

【科展成績優良保送推薦】 說明

凡符合教育部「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者,可申請以國際科展保送或推薦方式入學。符合本辦法規定申請保送或推薦升學之應屆畢業生,應於獲獎或受推薦後二個月內,檢具相關文件,由其就讀學校報請教育部辦理,教育部收件審核後,再轉至本校安排書審及面試作業。

如欲申請本校醫學系者,依據「醫學系接受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申請保送或推薦升學甄審要點」之規定,「除教育部規定文件外,另須檢具自傳、課程學習與競賽成果、社團參與證明、社會服務證明,並得提供學測成績供醫學系審查。」